Tuesday, July 24, 2007

和谐社会之“温馨提示”

我曾不止一次在某些小店见到类似的贴纸:“温馨小提示:请您保管好您的随身物品,如有任何损失,本店概不负责”。每每总觉得有点好笑,店家说这话符合不符合法律,姑且不论,但这明明是扳起面孔推脱责任的冷言冷语,读了只会让人觉得世态炎凉(至多是公事公办、不谓言之不预),又怎么会温馨呢?

后来想明白了,这已经算是很温馨了,如果你在他贵宝店真有什么损失或者跌跤之类,估计那时说出的话肯定就不会这么客气,也许言语甚至拳脚上有所接触,那就不是“温馨”可以比拟的了。由此类推,那些简陋的小吃店也可以说:“温馨小提示:请您仔细注意食品卫生,如果误食苍蝇、蟑螂、老鼠屎等不洁物品,本店概不负责。”

想通这一层,你就会发现,原来我们这个社会到处充满了“温馨”的提示,那些“飞车抢夺拒捕者,可以当场击毙”、“去抢劫不如去炒股”、“乱穿铁路不死也要负法律责任”等等哪一条不是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哪一条不让人觉得心动、震撼?

举一反三。我发现,为了建设伟大的和谐社会,可以将这种温馨提示的好方法推广应用到各级国家机关,姑举二例,抛砖引玉:

其一、新任国家药监局局长上任第一天,他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公函:“温馨小提示:欢迎加入审批假药的大家庭,在这里你可以得到全国所有假药公司的热情款待,每天将要有成千上万的假药等待您的审批。但请注意假药的效果不要过于剧烈,个人索贿也不要过于招摇,如果事态严重到死人无数、全国皆知、甚至国际关注,特别是我党决定反腐败要动真的之后,您将有可能被判死刑,到时我党及本局将概不负责。”

其二、新任命某直辖市公安局长收到该市党委的一封信:“温馨小提示:凡在我市公安局担任局长的同志,请切实掌握好受贿、敲诈等工作的数量和程度,并特别处理好包养情妇等腐化生活的秩序和保密工作,如果将来不慎被我党某个看你不顺眼的领导同志叫去‘双规’,特别是你受不住压力跳楼自杀之后,而引起的一切后果,包括人死之后被撤销职务,并被隆重开除党籍,将由你本人全部承担,本党概不负责。祝您包养情妇幸福、跳楼自杀愉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