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网志年会?我就不去了

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严格意义上的blogger,对很多IT业界发展的论述也一窍不通,经常不知道那些人在说些什么,而且即便有些话题自以为知道一二,也往往不以为然,认为其中唬人、臆测的居多。我当然更缺乏新闻/媒体人必须的技术素养和心智。我只是一个不学无术、稍有好奇心的过路者,对所谓网志、公民记者、IT、新媒体这些高档玩意,我只不过比“打酱油”者稍微关切一点而已。

我写所谓blog,无非是想满足有时想说话的冲动:发发牢骚、自言自语、有所抒发而已,不具备更高的理想和能力。而且我几乎孤立于社会之外:以前因工作而熟悉的朋友,要么各自谋生没人顾得上理我;要么偶尔相聚却感兴趣的话题离得甚远,几乎无话可说(废话不算),以至于甚少联系;网上认识的朋友更是寥寥,经常在网上聊聊者仅一人而已,况我既缺乏才智又不能志存高远,加之胆小如鼠、生性懒散,更羞于在众人面前班门弄斧、夸夸其谈了,与他们的聚会少之又少。本人善于藏拙,只好“自甘堕落”,所谓:“君子盈天阶,小人甘自免”。没出息啊没出息...

然而早些时候有朋友问参不参加今年中文网志年会时,却有一丝动心:毕竟此次在家门口举行,不妨看看热闹。尤其当我看到参加者中有eswn的Roland Soong以及一些时有耳闻的网上(网下)名人时,想到时一定去看看。后来才知参加者要交150元,对于享惯了网上免费资源的我来说觉得有点不值——我只想听其中的一两场发言而已。另外我去那公车不十分方便,算上一两次打车费用,对一个无业人士更加不如买几本书来得划算。

可冲着宋先生,一定要去,因为承蒙他一向给予本博不少错爱关注,如今本人来穗,我如不去当面打个招呼,很有点不懂礼貌的说,于是就这么定了。今早还特意约一个久不见面的朋友借数码相机。

昨晚因为要去医院,早早下了网,今天下午才从twitter上得知:宋先生因事不来了!顿时我想参加的动力塌了一大半,再加上从香港回来开会的某朋友赶不及带来我托其买的书,更让我意兴阑珊。数码相机也不用借了,只是和特意来送相机的哥们在其车上聊了聊。

真是一波三折。拜拜了,网志年会!看来我们是有缘无份。至于其他那些原想顺便看看的名人们,他们不是不优秀、我也不是不仰慕,但是学钱钟书讲话:“觉得鸡蛋好吃,又何必一定要见那只下蛋的母鸡呢?”如果只是远远看看,增加点吹嘘的谈资,就更加没意思甚至无聊了。

不如明早呆在家看看久未看过的NBA转播,也不错。

2 Comments:

Blogger DLowe said...

王兄

看母雞的形容真是可愛

聊一下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 在這邊, 今年 9 月開始幾乎是 99% 行業都賠錢, 亞洲資訊比較不透明, 可能反應較慢, 倒是歐美已經慘得倒退 20 年了, 常常從報上看到 "世界工廠" - 東筦/深圳的慘況, 你在那邊有感受到景氣差嗎 ?

Sat Nov 15, 02:44:00 PM  
Blogger 王宁 said...

黄兄,目前金融风暴对大陆的冲击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来自于国际金融新闻和舆论产生的心理氛围,实质性的感觉不多。

我觉得大陆直接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可能没其他地区那么大,也许倒归功于中国较为封闭的金融和货币政策,直接损失大的可能是那些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国有金融机构,但普通百姓也不得知其详情。

近来东莞是有大量港资工厂倒闭,深圳也有,但我同意有些人的分析,劳动密集制造业出问题从年初就开始了,更多是受内地新劳动法、人民币升值、出口量下降(包括毒害产品后果)等因素影响,而金融海啸(也造成出口量下降)只是原因之一,且不是主因。浙江也有不少工厂倒闭,老板逃跑,也是从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开始了。

可能像你说的,危机对大陆的影响显现没那么快,迟点就更清楚了。希望我们大家受其影响越小越好。

Sat Nov 15, 06:04: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