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八卦』贺卫方去没去浙大?

今年早些时候,就一直有消息说贺卫方要离开待了十几年的北大法学院,“转会”去新成立的浙大光华法学院,据说,这座新兴的法学院各方面条件不错,而且其管理运作理念和方式都会有一些新的突破和尝试。这个消息见诸网络和很多主流媒体,特别是得到贺本人的确认(旁证,许志永:送别贺老师)。

然而时至十月底,早已过了一般高校开学时间,不见任何贺教授浙江履新的消息。而在其博客上,我注意到前些日子关于其参加母校西南政法大学校庆的文章提及,他仍是从北京去的重庆。不禁疑惑贺卫方到底去没去浙大?

今天在其博文无意看到有访客留言:“听说贺老师已经和北大办完手续,现在已经不是北大的人了。但是浙江大学好像有突然不同意接收了,不知是不是真的,求证!”,然而博主并无回复。

虽然我既非法律界人士,又跟教育界无缘,更不是贺老师的学生,也谈不上他的fans,这事照例轮不到我操心。但上述留言却不禁勾起我原有的疑问,激发起本人窥探他人“闲事”的低俗好奇心,于是在网上略略探究一下,找到些小道消息的蛛丝马迹。

首先是,北大法学院的在职教师名单上,贺卫方的名字仍赫然在列;而浙江光华法学院教师名录也找不到贺的名字,似乎可以证实贺并没去浙大。

为什么没去?对此似乎本人讳莫如深,甚至刻意保持低调,连最近舆论热议的一些案件也没见其有任何评论。而网上也很少这方面的答案,我只在沧海云帆论坛的一个帖子里看到一些传言:

据说,贺卫方还没有到浙大上班,有消息说他去不了,被卡住了”、
老贺本来定下来十月底走,但是最近计划有变,浙大能否成行还是问题”、
这里面另有隐情。不方便讲啊,只提示一点,听说和一家报纸有关...”、
默默地认为就是 nfzm...7月份有专门一版”......

看过了寥寥可数的传闻猜测,我也发挥一下本人的“哥德巴赫胡乱联想”:

1、难道还是前年所谓的“西山讲话”的余响,惹得那些政府的铁杆拥趸们至今痛恨不已,处处为难而不罢休?或者加上

2、贺最近关于司法改革讨论的一些观点与最高法院新任院长相左而引来封杀?抑或

3、真是前述南方周末对贺离京就浙的高调报道引起有关方面的不满(须知南方报系成了中共死硬分子抵抗普世价值的攻击目标)?

......

但具体是什么缘故,我也不知道。因为中国的很多事永远都是在黑暗中进行的,不能说不能提,不敢见人不敢见光。总之,像贺卫方这样敢说真话又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分子被有关部门记恨、甚至迫害是一点不奇怪的。

当事人自然希望保持低调不要太过张扬以期事情得到解决,但作为旁观者的我却觉得,如果这事纯粹是正常的耽搁,我们瞎猜一下不会影响事情本身,最多被当事人骂我一句多管闲事;而如果这背后真有什么人或组织在干扰正常的离职和聘任,那将事情曝露在阳光下、众人眼前也许会给做坏事的人以震慑,说不定最后反而得到解决也未可知。

11月22日Update,今天贺卫方在其博客里写了一则小启

近来,一些寄给我的邮政邮件寄到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又转到北京,不仅误事,而且增添了收发人员的劳动。今后有寄送邮件者,烦请继续寄到下列地址:
100871
北京市 北京大学法学院


等于当事人婉转地向大家证实:他真的没有去成浙大光华法学院。那么关于他的去向暂时有了个结论,至于原因仍然阙如,也许过段时间会清楚吧。我只想说最后一句话,如果真是有人从中作梗导致贺不能如愿转校,其实也没什么,整天给人捣乱的坏人也就只能干点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龌龊事,徒增恶心而已,于整个社会发展大势有何影响?可怜,可笑!贺先生当不会太在意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