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视频:香港新立法会议员宣誓精选

:前段时间看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新闻时,偶尔也忍不住反问自己:“人家选举,关你什么事?”,当然这是一种自我调侃,我当然知道当今是个全球日益紧密联系的时代,更何况同文同种的华人世界,而且香港是中共治下最具言论自由的地区,它的政制如何发展、它的相对自由还能保留多久、能否对整个中国的政治社会转型发挥积极的影响等等,必然和中国大陆有莫大的关系。同样道理,作为中共治下的特殊城市,香港的未来命运必然是和中国大陆的发展前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很难想像香港能够摆脱大陆社会政治大环境而能独善其身。

说到这里,我想起前段时间在youtube看到一段香港立法议员选举辩论视频,内容大概是社民连的黄毓民演讲,有意思的是后面的留言,当然基本都是香港本地广东话繁体字留言,都是支持黄毓民的,而其中夹杂一位大陆网友大意是支持香港发展民主的留言,不知是因为话说的不清楚还是因为是简体字,对这条留言的回复竟然是某香港网友的“大陆狗,关你叉事!”,而且对这条回复的支持率还相当高。我看了有些不舒服,不单是因为骂人话,说实话网上比这脏的话见得多了,也见到过台湾网友骂同样的词,而且自己也有时忍不住爆粗,但这位香港朋友显然缺乏基本的思考逻辑和判断,先不说至多追溯到1840年,这位朋友的祖先一定是大陆人,骂人等于骂己;更重要的是,虽然主要依靠于香港人自身的努力抗争,但香港最终的民主发展能不取决于中国大陆的社会、政治发展状态吗?即便是发展“港独”(完全不带调侃成分)也根本无法具备台湾所拥有的条件,香港的前景无论如何是和大陆绑在一起的,虽然令人沮丧,但这是现实。

下面这段视频是香港政党“社民连”新当选的议员黄毓民、梁国雄、陈伟业在今天上午香港新立法会的宣誓情况。有人说社民连广泛受到支持代表了香港社会的民粹倾向,我不太懂,但似乎觉得大部分网上年轻人是支持社民连的,原因之一我猜是社民连的黄毓民、梁国雄等人说话直接、敢大声骂人骂世,抗争、反叛的形象非常鲜明,让人觉得痛快。说实话,对于黄、梁等人的各种主张、说话办事方式、甚至性格品行,我未必完全认同,但我觉得香港社会特别是立法会需要这样的人和声音,因为在当今的政治闷局之下,需要破局之人、破局之声,对于他们所谓的“极端”的言论和行为,只要是非暴力讲真话并且能够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我都是支持甚至欣赏的。中国大陆现在无论体制内外就最缺乏勇于破局之人和破局之声。

所以我觉得,他们在立法会的作用不全在于他们创立通过或反对否决了什么样的法律议案,而更重要的是一种作为合法反对党的象征意义(我并不否定他们作为议员本身的实际作用)。因而他们在宣誓上非常规表现的最大意义是一种宣示抗争的仪式,也表明他们不愿违背良心的意愿,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宣誓过程未受到干扰(大概是新的议会主席在这之后才选出)。

鉴于短片没有字幕,我略作说明,他们抗争式的宣誓方法表现在:1、喊口号,如:“中国人民万岁”、“民主万岁”、“平反陆肆”;2、将标准誓词断句,如将“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读成“效忠中华人民,(小声)共和国香港...”;3、黄毓民用普通话宣誓。顺便一提,香港立法会的标准誓词也是以“谨对全能上帝宣誓”开头,这也算一国两制的特色之一吧。

一段三分钟不到的视频,却被我加了如许多的所谓按语,有点不伦不类尾大不掉。闲话休提,看戏



相关新闻香港立法会宣誓就职推曾钰成作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