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短感

连日来缅甸民众争取民主的运动及事态发展,是近来最引我关注的新闻,其场面让人激动。

没办法不让人想起18年前我多多少少也有机会亲身参与的中国民主运动,好多意义是多年以后才真正理解的。尽管近年来所服膺的思想让我明白仅仅是群众运动是不够的,甚至在某种情况下是负面的、危险的,但我还是想说,许久以来从心底里,我渴望见到甚至参加到人头涌涌、声势浩大的民众运动,和众多志同道合的普通公民一起集会、游行、示威,当然要理性,当然要和平,同样应该是充满热情和真诚,向当政者大声、坦荡、热烈、痛快地说出我们的愿望、诉求、痛苦、不满和反对,那将是一种何等的享受和畅快!现在,这仅仅只能是压抑再三的幻想,托梦于未来了。

缅甸军政府的表现和中共政府当年的表现如出一辙、惊人地相似,所以目前的镇压就一点不让人意外。只是缅甸独裁政府这些中共黑老大们庇护、照看的小老弟,无论如何够不上共党老大哥心黑手狠,当年邓西太后敢让野战军开着坦克车到首都的大街上碾压、扫射,又是何等地嗜血无情、不择手段!恐怕在未来一段时间,也没几个专制大佬可以比肩了。中国在历史上除了创造很多无聊的记录外,卑鄙残忍的记录也不遑多让。这些人只让我们觉得作中国人的耻辱。

据说,缅甸上一次大规模民主运动和政府的镇压是在88年,那时我想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听说了也不会关心,然后直到悲剧发生到我们自己身上。自古以来,我们从来都是傲慢地鄙视地看待我们周围的那些“蕞尔”小国,对他们的欺凌杀戮从来不见被记载和提起,直到现在大多数中国人仍然相信中国人是最爱和平的、只受别人欺负从不知欺负他人这样骗人的鬼话。这些人和这样的历史观,还是让我感到羞耻。

请允许我卑微地把真诚的道义支持和衷心的钦佩送给勇敢的缅甸人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