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现状

四年无业“宅男”生活终于(暂时?)结束了。

很不喜欢“御宅族”、“宅男”、“隐蔽青年”这类词,更觉得自己与这类让人“鄙视”的族群没有什么关系,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如今大家都这么说,连一些网络上出名的blogger,以及老、中、青自由主义愤青们都自动归入“宅”队(我比他们更甚,因为他们大都至少有工作、经常饭聚或者四处流窜)。又一时没有其他贴切的说法,只好很不情愿地承认自己亦是“宅人”中的一个,但需严重声明:本人除了经常窝在屋里上网、看电视、读书以及吃喝拉撒之外,从不涉及该词所延伸的其他腐朽堕落猥琐无耻的任何行为(比如“电车男”、“啃老族”之类)。

曾自我解嘲称自己患了SJBD:Single、Jobless、Bossom friends deficiency Disorder (单身失业及知音缺乏综合症)。

今天因为项目合作的事见了一位好多年没见的同事,他说在旧同事中间有谣传说我这几年写博客成了名人而且因之赚了不少钱。简直荒天下之大缪!不知真是以讹传讹,还是某几位对我的生活方式严重看不惯的所谓“朋友”的恶意诋毁。

想起来除了未知动机的外人臆测,自己可能亦应负部分责任:有时朋友相聚,满嘴跑火车,将网络上的见闻和些并不熟甚至不认识的网上名人的逸闻轶事,滔滔不绝说得好像自己亲见亲历似的,让那些很少上网不知就里的人以为我如何如何。自作自受,活该!

不过这位旧同事也曾被人疯传炒股赚了几百万,引得我嫉妒羡慕地打电话问,被其否认不迭、大呼冤枉。我和他都为谣言所“毁”,彼此彼此,只有相视一笑。

我对他说,我现在是听天由命,心想他们一定不知道我所说的听天由命并非通常人们所指的消极灰色的意思。然而我自以为的与众不同,多半也不过是自己虚妄膨胀的幻觉。正如戏文所谓:“你说你公道,我说我公道,公道不公道,自有天知道”,或者又如卡夫卡所说的“人们所谓的道路,不过是徘徊而已”。

最近两周开始,已经可以忙些杂事,至于结果如何谁也不能保证,至少也算有工作做了。或者此处这个无甚价值的所谓博客将少来照料,但倒不至于断绝死寂,嗯,I'll be back!

2 Comments:

Anonymous DLowe said...

恭喜王兄

王兄接下來有事情要忙了,當宅男也是一種學習啊 ! 以後你會常想起這段生活的。

2003 那一年我公司內鬥,董事長要派我去中國大陸工作,大陸廠總經理不讓我去 ....。後來後者獲勝,那年我在台北辦公室發呆閑了一年。

當時想離職,我主管告訴我,這種生活也是一種經驗,趁機消化,所以那一年就跟你一樣,看了最多的閒書

Sat Apr 11, 08:45:00 PM  
Blogger 王宁 said...

出差3周,还没回广州。

你说得很对,任何生活都有其意义,赋闲的日子值得怀念。

Thu Apr 16, 09:04: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