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去年还做过些其他无聊事

除了吃喝拉撒睡和在此贴些文字,还干了其他无聊杂事,一时想得到的有:

1、读了28本书

本人一向读书慢,且去年没心机读书的时候多,当然不是因为国家大事分心。几乎只是07年的一半,每下愈况。去年一共买了47本书,也少于往年。当然并不是只读新买的书,经常还往日的旧账,但总是读书赶不上买书,恐怕一辈子都还不清了。

2、观影245部

读书少应该与此有些关系。所看基本都是视频,在线居多,少量下载,DVD只两部,入电影院只一部(《长江七号》),且绝大多数都是港片。03年下半年曾在网上看了大量港片(近三百部),之后几年以看碟为主,大部分是美国片,然而04至07四年之间总共也不过六七十部,其间所看港产片基本来自电视。

去年观影一大发现是大规模接触邵氏影片(包括背景资料),邵氏电影虽不敢说媲美好莱坞,但可称辉煌,其中不乏经典,于今天看也不过时(其实看过许多老影片之后,你会发现后日风光无限的徐克、王晶们抄了无数前人的创意),令人大开眼界。但我对其古装武侠片兴趣不是特别大,当然胡金铨的片子(多亦非出自邵氏)除外,其实胡的片子不是个个都好,生平最后一部简直是莫名其妙的烂片,即便出色的也不见得完美,但其鲜明的特色却是无与伦比、堪称开风气之先。

可惜一度与邵氏分庭抗礼的电懋影片,片源甚少,所看不多,只能希望日后会有人大量发掘。另外胡金铨早期作演员时拍的很多片子也难见到,亦是遗憾。

说起邵氏影片当然包括所谓情色片(或者叫成人片,那时还没有三级片一说),这类片子固然是有些迎合大众的低级趣味,但人性就是人性,既不见得高尚却也未见得多么猥琐,其实很正常没什么,不一定充满了欲望只见露点不及其余地看,有时觉得这类片子只是人间喜剧的一部分,别有趣味,即便不是所谓艺术片也可以感觉美的存在,籍此我对三级片的看法有很大改观。越发觉得那些一边想看或大肆渲染,一边却拼命贬低三级片演员的大众(特别是传媒),非常虚伪龌龊。看到绝大多数三级片女演员多年以后仍然不住辩解,甚至委屈落泪,知道一般人很难抵得住庸众的世俗观念,可以理解却完全没必要,也因而愈显叶玉卿、李丽珍这类比较通达磊落的女演员之非常难得了。从心底里感谢所有愿意出演情色内容影片的女演员们,尽管厚利和出名是她们的第一推动力。

另一大发现是找到几个非常好的香港电影资料大全、香港影库网站,也读到一大批对香港电影欣赏、研究非常热诚、仔细和独到的文章,有些牛人对香港电影知识的丰富真是令我佩服无比。通过这些资料,我不但按图索骥搜索观看了许多以前未看过特别是比较冷僻的电影,而且又认识了许多经常在各种影片出现、非常眼熟却不知是谁的龙套演员(香港俗称“咖哩啡”)。

我的观影兴趣比较俗、杂、怪,很少看欧美、日本那些人人传颂的经典艺术电影,但香港电影里边多数人觉得闷的有实验意味或者新手作品,甚至许多票房甚少的所谓烂片,未必觉得好,但我都能看得下去,反而许多当时名声很响、演员阵容不弱、票房口碑都不错的影片,如今看来,却觉得十分俗套且吵闹仓促、没耐心看下去。其实近年不少被人一再赞誉的好片子,其最大好处往往只在故事构思那一点上,其余各部分鲜见精彩,盛名之下其实难负。

我看电影的另一个原则是尽量原声(不是同期录音也要原配),这也是除了内容虚伪演员造作手段落伍之外,我基本不看国产电影的重要原因。

3、平生第一次献血

终于知道了自己的血型。以前听母亲说父亲的血型是鲜见的特殊血型,一度以为自己也会是,甚至在第一次去血站名额已满时,还想拿这个莫须有的理由要求插队(当然未果),然而检验结果却是我很普通。此事的另一收获是知道,到目前为止,我尚没有携带肝炎、梅毒、HIV等诸种病毒,这让我的自虐疑心幻想症一度有点失落。

4、刻了一方藏书印

花了100块钱。当然不是很古雅精致了,其实附庸风雅的我也不知道到底真正的好印应该怎么样。当时还想再多刻两方庄子名言的闲章,后来一想我既不书也不画,刻了章往哪盖呢?伟大的奥卡姆教导我们说“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再加上尽管刻得多可以打折,但一来没那么多闲钱,二来打折价格所用的印材实在不好,最后只好只刻一个了事。回来兴冲冲约一个老朋友见面,想向其炫耀一下,可惜他很不识趣地没空,之后花了十天将手边的三百来本书盖了一遍,至此该印的用处暂时结束,我的热情亦告一段落,只好请它睡觉。

5、睡眠呼吸测试

一段时间以来颇疑心自己有睡眠窒息症,某日心血来潮跑去医院看,一周后又绑粘着一大堆传感器在医院过了一夜,土人也尝试下洋玩意。然而不知是因作息时间太正常与平时相差太远,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倒有差不多一半时间睁大眼睛在黑暗中胡思乱想。最后报告和医生都说没事,我虽然心有不甘再三解释询问,但见到医生已面带愠色(是啊,谁没事找病得?),再加上睡一晚已不见了几百块,只好悻悻而归,自虐幻想症再一次被挫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