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浏览短感

、Economist的文章China helps itself写得不错,其文前概要说“The government's relief effort is impressive; even more inspiring is what ordinary people are doing to fill the gaps”,昨天(26号)中午cctv1新闻中报道国外媒体文章摘要时提到这篇文章,只强调了其前半句:“政府的救灾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但实际这篇文章恰恰主要是讲非官方的公民组织和志愿者在这次救灾中所发挥的前所未有的作用,并评论说经过这次灾难,政府应该减轻以往将NGO都当成政治对立组织而产生的恐惧了。

继续深入揭批“红十字”,这次地震网上议论最多的除了地震预报(瞒报)和学校建筑质量之外,就属对于“红十字会”救灾账目不透明和救灾钱物使用效率的质疑了,如果经此可以促进对这些国家垄断的慈善机构的监督,也算灾难过后的一点欣慰。

、前一阵有记者写的北川邓家“刘汉小学”无一死亡奇迹背后的真相广泛流传,有博客在网上搜寻了这些希望学校的捐赠人刘汉的资料后分析,之所以这些学校质量好,是因为刘汉的特殊背景,而没人敢侵吞他的善款、也没人敢敷衍他的工程,真令人哭笑不得。

、有教师亲眼目睹了五福死难学生家长徒步德阳讨公道(参见南方都市报相关新闻),绵竹市委书记下跪也阻止不了,家长对当地政府已根本不相信,德阳政府已经承诺彻查、严办,我们要学共产党经常爱说的话:“听其言,观其行”,这事没完。

、我总在想,这次地震之后,捐钱、捐血其实仅仅是怕自己内心不安,仅仅是让自己发牢骚、骂别人的时候,不会觉得太心虚。当读了有亲赴灾区的记者解剖自己的内心之后,觉得他正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用他那些自责的话骂我自己,会觉得痛快,但我比他更加不堪,不但因为他去了现场,还因为我连自责的痛苦也感觉不到。所以告诫自己,自私就是自私,不要装得比别人更有同情心、更有道德感。

“我们在一起”——抗震救灾公益海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