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PX从厦门搬走了,漳州人怎么办?

说实话,当初人们一片欢呼厦门公民胜利时,我心里确曾飘过这样一丝疑问:“迁到漳州,漳州人民就同意吗?”,但网上和纸媒均不见有人提及,自己也很快就忘记了,我毕竟也只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犬儒”人。

但今天无意看到有漳州东山岛居民游行抗议PX项目的消息,然而网上google一番,不多的一些关于此事的报道,大多只是标题和跟贴,里面的正文和图片、视频都不见了(比如这个“东山反对PX举行千人游行”),幸好,还找到一个blog:坚决抵制px的BLOG,上面有一篇看看我们在寒冬中走上街头的父老乡亲!!!,上面有照片和短评。我觉得这个blog很快也会消失的。

而其他网络媒体,仅就我目前粗略所及,无论境内境外几乎都无报道,除了大**纪**元的这篇。(以下转贴)


PX迁移福建漳州引发万人抗议


【大**纪**元3月2日讯】(大**纪**元记者冯长乐采访报导)为抗议PX工程由厦门迁移漳州古雷半岛,2008年2月29日当地万人游行示威,冲突中数辆警车被砸,民众一死数伤。因担心事态扩大,当地政府已经下令周六、日两天学校学生上课,企事业单位上班。


今天3月2日有网友披露:“今天的游行群众有增无减,现在全部聚集在云霄高速公路上,共产党政府部门已经出动大批武装力量准备对手无缚鸡之力的老百姓进行镇压,并且已经发生正面冲突,大家快来帮助我们吧......”

反PX落地 古雷半岛各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

近半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厦门PX项目在厦门民众的强烈反对下失败,2007年12月福建省政府又作出决定将该项目迁址漳州市古雷半岛。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当地民众反弹和恐慌。2月29日效仿厦门手机传播“散步”的经验,东山岛内各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PX项目落地漳州。

据前方网友传回的消息说:这个原本平平静静的古雷半岛,2月29号晚10点多,各地群众上万人同时出行,堵住小镇的主要路口,封锁开往县城的所有车辆,向政府表达对PX建在古雷的不满,同时也期待即将召开的两会,政府能倾听他们的民声。但是游行队伍在诏安林头与诏安边防部队发生冲突,当时造成游行人员一死数伤。

当天在铜陵地区也有很多人聚集在铜钵村路口堵路。公安、武警试图阻止愤怒的群众,冲突中,五辆警车被砸。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试图闯过,被拦截下来后,言语不文明,当场面包车也被掀翻。车里面的人挣扎着爬出。

3月1日下午三点钟开始,更多人涌向小岛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陆路--八尺门海堤。上千辆的摩托,还有无数的面包车、公交,堵住路口。至此,东山人民反对PX项目的大幕就此拉开。

另有学生告诉记者:2月29日,铜陵发动千人“散步”活动,反对PX。而政府或许是担心学生参与活动,让各学校的学生周末要上课。3月1号我们东山二中与职中的师生从早上7点被锁在校内直到晚上6点。东山一中在学生上课期间也开始锁门,学生不得出去。东山农行上级告诉员工:如果参与相关活动,将开除该员工。

一学生在网路发来消息说: 一个年纪估计比我奶奶还要大的老婆婆,颤巍巍的站在那,对身边的民警说,年轻仔,别阻拦我们,我也活不了多久,我来这里反对这个是为了我们东山的后代啊!

他说: 晚上(29日)回家路上,看到一个小妹妹,估计也就小学刚毕业那年纪,在街口的墙角贴一张传单,走近一看,是介绍PX的害处和倡议群众起来反对的。署名东山XX环境保护协会。看着那小妹妹在那认真的把纸张抚平,粘贴到墙上的情景, 抬头看了看天,雨正不紧不慢的下着,把那小姑娘的全身都弄湿了,我也不知道他们这是贴第几张传单了,心底涌动着莫名的心痛和感激。历史见证,东山人民并非如同以前一样任政府搓圆捏扁。  

危及生命 古雷半岛周遍地区抗议呼声高涨

很多人会诧异PX项目迁建漳州市古雷半岛,跟东山岛有什么影响?他说: 原因很简单,国家相关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开发,而我们距此项目零距离,下面是一些数据,都是到县城的直线距离:东山岛距离古雷半岛只有10多公里,云霄(31公里),诏安45公里,东山23公里,龙海66公里.漳州70公里.平和65公里,南靖73公里,华按119公里,海沧77公里,厦门81公里,哪个地区也没有超过100公里的范围。政府口口声声在提倡环保,不要污染环境,PX搬到古雷首当其冲的就是东山岛!

东山岛距离古雷半岛只有10多公里。要知道,东山岛多半群众一直是靠捕鱼作业而生,而近几年旅游方面的建设也颇有样貌了。10多公里,这可以等同于把PX项目建在东山岛人民的家门口。此举,是想证明当地政府功绩?还是想欺骗当地渔民为主的生活群体的淳朴?很显然,这就是此次东山岛内冲突事件的导火索,当地政府为了功绩而引起群众暴动的导火索。有专家学者曾公开解析过:“PX就是对二甲苯,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专家称。

另有网友发贴说:我只想说一下:共和国,你如何面对福建;福建,你如何面对东山?建国已经59年了,各地的经济都蓬勃的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等,福建也在发展,但是相对中国的其他很多城市而言,你的步伐怎么迈得这么蹒跚。备战,成为了你的羁绊,记得念初中、高中的时候,每天都军事演习,我们在课堂上读书声朗朗,夹杂着炮弹的响声、玻璃窗的震动声,可谓声声入耳。为了备战,直接导致了福建经济的发展,纵览福建这个地域,大型重工业没有,只有一些小厂,一些地方是发展了,但是都是群众自己靠双手支起来的,所以我很佩服泉州人。面对这些历史原因错过的历史机遇,福建人没有吭声。福建人就是这样宽容地接受了。

现在福建有了PX,听说有800个亿,政府认为说是块好吃的蛋糕,原本在海沧落脚,因为厦门人的团结,它走了,还厦门一片纯净的蓝天。它前脚刚离开厦门,后脚就踩进了漳州,古雷半岛,这个我从小就知道的地方,离东山的北面只有短短几海里。按原来厦门的领导出来辟谣说这个项目不会污染环境,但是这个项目它低着头离开了,为什么离开了,要踩回漳州,要落在我可爱美丽的家乡东山对岸。

“难道让我忍受你的毒,假如我忍受了,我的后代怎么办?”

一民众表示:本人多年来一直在外地上班,最牵挂的是故土,还有那令我魂牵梦绕的海鲜,如果PX你来了,我的梦去哪里寻找,我的海鲜要到哪里去吃。我们东山人本来已经是勤劳、纯朴、安分到极致了,还要我们怎么样,演习,备战,我们承受了,都说是个好地方,但是东山至今有很多人生活在困苦之中,芦笋,带给了东山几年经济的飞跃,现在没有芦笋了,我们还有一点海,苦日子过得下去也是没有怨言。相对我这种类型的来讲,在漳州,厦门这一带地方来讲的上班族,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年收入几万,我们在厦门能立足吗,原本还可以承受东山的房价,PX你来了,我还能住东山吗,你要我去住哪里,难道让我忍受你的毒,假如我忍受了,我的后代怎么办,等他们长大以后,我敢面对我的后代吗?福建,你有这么一个璀璨的明珠--东山,你为什么没有让她绽放更大的光芒,原本她虚弱的身体需要营养,为什么你给的却是毒药。

民众呼吁“关注PX~拯救漳州!”

有民众质疑: 政府媒体曾经报导说:“ 该项目迁往远离市区的漳州古雷半岛,是个多赢的方案,既保证了人口稠密的厦门没有潜在的危害,又刺激了贫穷地区的经济。”这是多赢吗?我们知道PX项目是一个庞大产业链中的一环,那些产业链中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没有污染、没有危害的环节留在了厦门。有污染、有危害的、不想要的留在漳州,那算什么赢?也许是他们太穷了。他们穷吗?古雷半岛人烟稀少,但是距古雷半岛仅13公里的东山岛,那里有22万人口,他们可不见得比厦门人民穷。此迁址方案说白了就是,牺牲了22万东山人,保住了220万厦门人。 经过厦门人民的光荣斗争,PX早已臭名远扬,闻名全国,地球人都知道。为了我们繁延生息的美丽的家园, 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为反PX而战,钟为谁鸣?此处青山绿水不复明!关注PX~拯救漳州!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ttention!

Mon Mar 03, 07:2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