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转贴)喻华峰回家了

:正文转自许志永的blog。这当然是另一个在寒冷的春节让人稍感安慰的消息,希望更多的承受不白之冤的人能早日回家。很荣幸,我曾和喻夫人向丽女士有过一面之缘,说这个,当然不是用来卖弄什么,只是在普通的关注之外,尤其觉得欣慰。他们夫妇二人都让人佩服、尊敬,希望他们今后平安、快乐!

还有一句题外话,不吐不快。由春节前后的一系列新闻:释放程翔、喻华峰,陕西林业厅道歉,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被勒令辞职,联想到前年《冰点》被封,也是在春节前后,可以窥到政府处理一些敏感事件的一贯手段,即特意选择春节放假、传媒特别是网络关注率较低的时机,就是要低调处理,避免大众的关注、质询和追问,这也是政府处心积虑的策略。

如果还有人不知道喻华峰是谁,这里也简略说说。喻华峰,原南方都市报总经理,2003年,南都报披露孙志刚被打死事件,导致国家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却也令广州市政府特别是公安系统大丢颜面,遂对南都报以经济问题为借口进行报复,主编和总经理均被逮捕,最后主编程益中被广东省党内元老保下来,而喻华峰和另一负责人李英民被判刑入狱,喻被判8年,这就是所谓“南都案”。

(以下转贴正文)

喻华峰回家了

许志永

早上醒来接到向丽和喻华峰的电话,老喻刚刚走出监狱的大门,南方的朋友们在迎接他。我说真的想和大家一起去接你。挂了电话,我觉得自己忘记了说一句话:“其实你最应该感谢的是向丽!”当然,这句话也许根本不用我说了。时间过得真快,在向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申诉奔波中,四年转眼就过去了。

从来没有这样一个“贪污犯”受到自己工作单位同仁们执著的尊敬和爱戴。老喻甚至在监狱里还像他在任时一样发布战略发展意见。多年来,南方报业集团从领导到普通员工,看望他的人一群接着一群,联名申诉信一封接着一封。老喻是为南方日报集团受难,是为中国新闻自由事业受难,我为这样一个“贪污犯”辩护过,真的感到骄傲。

感谢所有关心喻华峰的国内外朋友们、尤其是媒体的朋友们,谢谢你们!但请原谅我暂时不打算接受采访,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作为辩护人只考虑案件本身的正义,而目前喻华峰获释并不意味着冤案本身已经有所改变。在喻华峰获释的时刻,我还是要重申,喻华峰无罪,我们会继续申诉。

想象着南方的朋友们正欢聚一堂庆祝一场噩梦的结束,而这个走向自由的年代我们依然看到南方飘扬的旗帜。祝福喻华峰和向丽,祝福南方日报集团,也祝福我的祖国通往自由与文明。


相关链接:喻华峰减刑出狱 “南都案”翻过一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