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google reader“吞”了我两篇文章

我一再像祥林嫂一样——不过不是可怜地而是自嘲地——反复说,我这个博客几乎没人看。因为写得不好,也部分地因为blogspot国内被封。

之所以没有彻底放弃,因为一来还是想找个孔洞透气,有个地方说自己的话,所以有没有观众,有没有喝彩已经不太重要了,至于说出来很难听,也没办法,我已经努力改善了,也就是这个德性了;不放弃的第二个原因是反正没什么事,也不想做什么事半途而废,或者也有点舍不得;第三个原因挺重要,就是除了日常极少极少的页面浏览,我的博客大概有六七十个订阅者,这些订客也许是我真正的知音(也许大部分人订了也不看,那就算我一厢情愿表错情,但也很感激),让我觉得不好意思过于散漫而辜负了这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对我的鼓励,所以还在赖着。

至于为何待在blogspot,那是因为搬了几次家,不想再折腾,实际搬家的经历告诉我,以我写的内容,到哪儿情况都差不多,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方便,既然blogger.com国内一直可用,那就还在这吧,别处未必就更好。

但是我自己浏览别人的博客却不喜欢订阅的方式,因为容易积累太多最后要么根本顾不上看,要么每次浏览内容太多,自己太被动。只有一个例外,我只用google reader订我自己这个blog,一来防备代理服务器一旦上不去,还可以通过这里看文章贴出的效果,二来可以用来检测敏感字或者国内互联网的部分松紧度。使用以来虽然经常不能正常显示,却也基本上能看。

但这两天google reader干脆直接滤掉了两篇文章。这两篇被“吃”掉的文章,却是同一篇纪念包**遵**信先生逝世的“关于包**遵**信”。这篇blog费了我九牛二虎之力,因为一则自己转贴、编辑的内容太多,又不想分多个帖子,故排版稍有点麻烦;更为麻烦的是文章中敏感字太多,上传图片时就发现,包先生的名字就是敏感字,故在贴文时已经有意将敏感字加“*”,但文里敏感字(不如说我党忌讳的事)太多,肯定有挂一漏万的情况。果然,开始几次贴不全,后来终于贴出了,却没办法再修改,试了多次之后,我想到一个办法,将同样内容修改之后开个新帖,再将旧帖删掉不就行了,还自以为聪明。结果,新帖倒是成功了,但旧帖死活没法删掉,因为删掉之前有一步是内容确认,而确认的yes键是在整个文后,但因为有敏感字,文章内容就根本不能正常显示。几天以来每次上网,头一件事就是试图将重复的那个帖子删掉,试过无数次,不但不能删掉,反而造成几次IE死掉,只好放弃,重复就重复吧,随他去,只是苦了想浏览的人。好在,这个博客看的人少。

就是如此大费精力和时间的帖子,在google reader里轻轻松松就不见了,它前后的贴都能看见,独独这两篇,能不让人恼火生气吗?这证明google reader里有敏感词自动过滤系统,虽然这不是什么出乎意料的发现,但我还是想说,google没必要这么做,虽然有云:“哈叭狗往往比他的主子更凶恶”,但你google只是想混着作作生意,犯不着主动作鹰犬卖身投靠吧?有些事你不做也不见得就会死,但是做了就是故意作恶,应该遭到斥骂和鄙视。这不,一直嘴很硬的雅虎,最近不也不得不向国会道歉了吗?虽然还免不了是推三阻四、遮遮掩掩,但毕竟示了弱,说明他们真的理亏。

google,我可以理解你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的不得已,但是决不接受你主动地卖身投靠、自我阉割,所以我要祝您出入平安,将来必遭报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