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台湾博友的广州之游和三月书单

这个月去了书店,没有静下心挑书,因为是陪客人去的,但还是有书收获。

事情是这样的,上周一(19日),台湾文革小兵的博主黄兄为写他关于文革宣传画的书,来了广州,之前他先到深圳,买了几十张文革宣传画。因为经常看他的blog,也不时发表下对他文章的意见,所以算是相识已久,这次是头一次见面。他大概从我的博客文章知道我喜欢读书,主动提出送书予我,我禁不住贪心渐起,连提了几种(《晚清七十年》、《毛泽东专政始末》、《胡适之晚年谈话》、《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他慷慨大度全应承了。可惜到买时,后两种书店没有。原以为我所要的书不过两三本,见面时才知共有六大册,难得黄兄背这么重一摞书从台湾到澳门到深圳再到广州,真是又感激又抱歉。本人在广州的向导和东道职责,只有勉力为之了。

黄兄来那天,正好赶上广州难得一见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想着他此次来广东是为文革宣传画找资料,之前问过一些朋友,但没人知道有卖文革宣传画或有关书籍的地方,网上搜索,除了大概知道几个古董市场外,也没什么收获。所以就带着不抱希望随便看看的心态,去了东川路的古旧书店、荔湾区的古董市场,以及天河的购书中心。但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在古旧书店他买到几本有关文革时代的书籍和宣传画报(我也顺带买了本打折书);在古董市场竟被我们发现唯一一家经营文革有关物品的小店,也见到一些稍感兴趣的文革时期的批判材料,但老板狮子大开口: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要一百块钱,我们又不是研究文革的学者,这些资料既非特别珍贵,不是非要不可,自然扭头就走。当然这事我也有责任,我不该在之前闲聊时透露朋友是从台湾来的,乃至老板生了非分之想;最后在购书中心,他不但买到了想要的有关“四清”的历史资料,而且还真找到了不常见的有关文革宣传画的书。完全出乎我的期望,原以为只是例行陪着转转,没想到会有收获,他说很满意(特别深圳一趟),我自然也觉得欣慰。

此外那一天我们还有机会几次在饭桌上、房间里天南海北地聊天,主要内容是各自对于中台两地方方面面的经历和看法,我想这即便是在两地一些经常交往的朋友中间都可能是难得的。

再次感谢黄兄赠书!

附三月书单:

《晚清七十年》(唐德刚 著,共五册,台湾远流版,98年版06年12刷)

《毛泽东专政始末》(唐德刚 著,台湾远流版,05年版06年3刷)

《一士类稿 一士谭荟》(徐一士 著,重庆98年版,五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