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唉,奥运

连日来奥运开幕式成了网上争论的焦点,有的人觉得感动,觉得好,也有的人质疑其内容安排和花费,互相争论不下。除了结尾一段,开幕式我没怎么看,但事后通过新闻和片花看了一些镜头,不得不承认有一些场面让人觉得眩目、叹为观止,但也发现这些成功之处全是在于高科技、人多和花钱,而其所表现的内涵和意念,却完全是迂腐丑陋(比如堆砌所谓世界领先的中国文化元素、众人念论语、唱什么“歌唱祖国”等等)。

今天新闻出来了,让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小女孩唱歌(歌唱祖国)原来是演“双簧”的假唱,而另一让众多人赞不绝口的焰火“大脚印”大部分是事先的录像,并不是实况直播,真真算是丑闻了。我本来也不觉得这两点有什么让人激动(反而觉得很恶心),当然听了这个消息也不觉得什么失落。中国人天性好面子,自古就好大喜功、喜欢弄虚作假,一点也不奇怪,只是连纯真的孩子从小都要受这样恶习的熏陶,真是让人叹息。

下面是一个台湾网友在我博客的留言,说他因为奥运而受的滋扰,以及我的回复,或许很多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但我总觉得所谓“同一世界、同一梦想”不过是唬人的梦呓而已:


DLowe said...

王兄

我 8/8 入境今天出境, 這次受到地毯式的搜尋, 海關翻開我的行李一樣一樣檢查, 我帶的相機每一張照片都要 show 給他看, 三個鏡頭一個一個解釋功用, 我不斷的解釋這是普通攝影愛好者層級的鏡頭, 決不是要來當間諜 ....

我帶了一本三月在日本拍的相簿, 裡面都是棒球賽和風景, 海關也一張一張看

我隨身帶了幾本書, 其中有兩本是剛在香港機場買的 : 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寫的 "墳墓" 主題在談 60 年前後的飢荒, 剛買幾個小時就慘遭沒收, 不過實在寫的真好, 今早經過香港機場又買了一次

DLowe : 2008 奧運害我損失 200 港幣

Tue Aug 12, 06:52:00 PM


王宁 said...

唉,一塌糊涂!

网上将奥运叫做“闹运”,搞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为了开幕式的眩目不但劳民伤财,偏要把奥运开幕式开成某党展示合法性的全运会开幕式,唱什么“歌唱祖国”这种意识形态+民族主义的让人恶心的过时歌曲,而且还作假成性:小女孩是幕后代唱、“大脚印”烟火也是事前的录像、并非实况。

再加上新疆、北京不断有命案、爆炸发生...

我开幕式只看了末尾一点,虽然一直在看各项比赛(在哪国举办我都会看),但想到以上这些真是让人扫兴、不是滋味。

连世界人民也跟着受滋扰。可以想见,中国(确切说应是中共)崛起绝对是世界的噩梦!

Tue Aug 12, 08:11:00 PM


延伸阅读:你不必大声嚷嚷你善良不能再假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