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我的blog也解封了和其他

今天发现我在blogspot的博客(也就是这里)可以直接访问了,前两天还在说blogspot解封但是不带我玩,没想到有关部门的有关同志真的听到了我的抱怨,英明呀,我感动得直流鼻涕。

这事对别人不值一提,对我来说其实也没什么,因为不管是封着还是开着,除了有某位善长仁瓮偶尔可怜一下,将某个帖子链接导读,本博的平均浏览量向来只有个位数(当然每日尚有约6、70位朋友订阅,十分感谢)。最直接的好处是访问可以省却一些麻烦。至于如何评价GFW当局的如此举动和意义,我的意思当然是解封好,但长远来讲却没法对他们的走向下结论,最理想的结局是将来GFW机制取消,其工作人员全都转行。

其他。贵州瓮安的骚乱,据说是公安局包庇强奸犯,并且打死前去质询的受害者家属引起群情激奋(更详细的内容链接可以看ESWN的搜集)。当然官方永远都是另一种说法:不明真相的群众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煽动的打砸抢烧行为。:这事香港的翡翠台也有报道,但刚才我看电视的时候,广州有线照例插播香港公益广告进行了覆盖。

有热爱国家热爱真理热爱科学的同学听我这么说不高兴了:你们说的事都是据说据说,全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无异于造谣。没错,我是道听途说,但是大佬呀,你是不是生活在中国?这种负面新闻你能从党的喉舌以外听到其他媒体的报道吗?而党的喉舌从来是听命于真理部的指挥,这种涉及自身名誉和统治合法性的坏消息又怎么能从喉舌的嘴里说出来?

另一件事。周正龙终于被逮捕,并且政府确认华南虎照片作假,这事总算让人心里稍微舒服点,但时间拖这么久,却让人觉得政府的失职。觉得有感触的倒不是这个,让我觉得怪异的是,政府做事的偷偷摸摸、让人不敢相信,前几天网上先有匿名消息说周正龙被捕,但没有任何官方机构和媒体的确认,随即看到当事官员关克(这次已被撤职)在新浪博客里大义凛然地说周被捕的消息不能信(事到如今关克还在难以自圆其说地宣称不后悔,不过他到底也含糊其辞地承认了政府的一直逃避责任),我真以为又是像以往一样的假消息,谁知过了近一个礼拜陕西政府又突然宣称周案告破,真让人没法对政府的想法和行为进行任何预估。

一场闹剧结束了,胜利的是民意特别是网民,这次真是网上公民意志从思想到技术的一次绝佳配合演练。除了当事的嫌犯,最大的失败者是政府,不敢说从此(地方)政府的信誉彻底破产,至少它今后的言行将会面对更多的质询,其公信力将引来更多疑问,好在最后的破案多少挽回一点颜面。

3 Comments:

Blogger Jim Sheng said...

blogspot解封是什么意思?我一直看到有人说解封。

Wed Jul 02, 01:36:00 PM  
Blogger 王宁 said...

谢谢来访。

不知道你在不在国内,blogspot所支持的blog一直在国内不能直接访问,只能用代理服务器才能看(但用来写blog的blogger.com却能正常访问),从上个月开始,blogspot才陆续能正常访问,但各地情况略有不同。

实际上中国是国际上少数实施网络封锁(注意:不是真正的网络管理,因为没有法律授权和依据)的国家之一,负责封网的系统称作“金盾工程”,俗称“网上长城”,简称GFW(Great Fire Wall)。

Wed Jul 02, 05:42:00 PM  
Blogger PENGYC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un Apr 26, 07:4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