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没话说和八月书单

好几天过去了,总觉得没话说,奈何!这可能意味着热情和智慧的失去,也许这两样从来就缺乏,以前认为自己有只不过是幻象。说得好听点,是"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当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说得直白点,不过是"脑汁枯竭,失去了理性"。偶尔翻检去年5月份,特别是9月正式写博以后,以及年初写的一些或短或长的文字,竟不敢相信那些东西是我写的,继而惭愧如今自己的"不知说什么好"。奈何!

没话说还是要找话说,姑以购书单充数,以免断了微弱的"香火"。上个月买书超了预算,原本这月不打算买书,但嗜书(未必是好读书)犹如嗜毒品,岂可说断就断。月初得朋友推荐中大附近的"文渊阁",前两天终于"山长水远"去了一趟,果然如他所说,超出其他旧(打折)书店之上。一楼是打折书,二楼是旧书。倒是看到不少自己想看的书,一气花了二百多块钱,彷佛打折书不要钱似的,可笑。

之后又去旁边不远、久已闻名的"学而优"书店,匆匆一览,里边尤多国学书,真有浩如烟海(也许与书店布置有关)之叹,忽让我产生了一种虚妄的感觉,觉得读书的无聊、无意义,看来庄子是对的:"以有涯随无涯,殆矣!"这只不过是一瞬之悟,也许是幻觉,丝毫没有改变我对许多事浅尝辄止的好奇心,但不啻是一个很好的提点。

八月书单

[打折书]

《三国志》(四部备要缩印本,陈寿撰 裴松之注)

《丁文江传》(胡适著)

《康有为传》(梁启超著)

《护生书画二集》(丰子恺原创)

《莫须有先生传》(废名著)

《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蒋天枢撰)

《传奇》(张爱玲著,作者自绘插图纪念版)

《流言》(同上)

[旧书]

《弘一大师年谱》(林子青居士编,上海佛学书局印)

《晚清文学丛钞小说卷》(阿英编,三卷共六册)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陆键东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