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郭宝峰,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福州网友郭宝峰(twitter ID:amoiist)因为网上转贴文章被福建马尾警方以诽谤罪逮捕,这是福建警方因所谓“严晓玲案”抓捕的第六个网友,并且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阻挠当事人会见律师。(有关此案的更多背景,可到刘晓原律师的博客上看看)。郭在生活中是一名翻译员,在推特上算是比较活跃的网友,被抓捕当夜,他趁看押人员睡觉,抓起手机发信息到twitter,用英文求助。

对广大网友特别是推友来说,这是个活生生的“兔死狐悲”或“丧钟为谁鸣”的因言获罪冤案。正赶上魔兽世界论坛无厘头的“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风靡了国内互联网,于是推特上有人发起传播“郭宝峰,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也使这句话有了生动鲜活的意义,又号召广大推友给郭宝峰寄明信片,就写回家吃饭这句话。

今天上午,我也跑到邮局去。单卖的明信片只有生日卡一种,显然不合适。遂买了一套的“粤韵方言”系列,又挑了其中“食左饭未?”一张,算是十分配合主题。明信片全部内容如下:

福州市仓山区城门樟岚村下董自然村福州市第二看守所205 郭宝峰 先生 收  邮编 350018

“郭宝峰,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句话把我们联在一起。

写信给你也就是写给我们自己!

希望你内心平静、坚定。

你在小墙里,我们在大墙里。

  王宁(推号:wangningnick@twitter)于广州 09.7.23

最后特意寄了挂号,因为我担心会被看守所当局故意弄丢,但对于一个连人都可以随便抓的权力机关,一张挂号明信片实在没什么可以保证的。自我安慰,聊胜于无。

印象里我最早参与声援网友被捕是多年前,在要求释放“不锈钢老鼠”的公开信上署名,之后又经历过杜导斌、师涛等案件,这些人我全都素昧平生,完全出于义愤和兔死狐悲的恐惧,那时似乎义愤特别多一点,好几次在网上各种公开信上签名,直到后来犬儒侵脑,渐渐觉得没有意思,才不再热衷。我是幸运的,当我愤青上身,四处签名时,或者因为那些事由不够重大,或者因为有关方面不予重视,没有任何麻烦,所以那时候根本不知道害怕,随手就签了(当然我也是有原则的,就是如要认真发表意见,必签真名,否则不如不签)。当“零八宪章”公开信征集签名时,我已经对这些签名运动厌倦了,觉得没用。另外,我愿意直接在网页签名,马上就可看到结果,不喜欢发邮件签名,还有,我那时没有工作,我觉得自己如果连生计都没有着落就奢言议论国家社会是令人可耻的。谁知种种犬儒懦弱的考量却使我避免了好多麻烦。对此我既不存在错过参与的懊悔负罪,也没有置身事外的得意嚣张。

但这一次不同,因为郭宝峰真的是一个普通网友,他被抓的理由仅仅是转帖,是我们每个网友几乎每天都在做的事,所以他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如果我们再不出来说话,那过不了多久的某一天,真的会“丧钟为我而鸣”而没人为我们说话了。

1 Comments:

Blogger bobby fletcher said...

言論自由不能煽動或危害公共秩序. 他不應該以虛假證據指責警察輪姦,並涵蓋了強姦 - 搜查什麼是 "Rokitanski metnod". 屍檢經常拿出器關作進一步檢驗.

郭宝锋, 你媽媽叫你不要誹謗警察.

Mon Aug 03, 10:1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