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何其相似的言辞

西藏发生冲突和镇压,又死人了。是的,我不在现场,没法确知真相,只能从网上知道一些信息,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政府说的有几分真话。但是想从另一角度谈一点感受。

看了政府的这个通告,里面的言辞让我觉得那么眼熟/耳熟。没错,从我能够记事起,就开始不断听到类似的言辞:1976年的“反击右倾翻案风”、“天***安**门事**件”(也就后来说的“四五运动”)、86年学潮、89年学潮、99年“镇压邪教”......,每次都有反华/反共势力策划、别有用心的人煽动,都有不明真相的群众跟随、杀人放火的暴徒“打、砸、抢”,而且都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愤概和谴责”,大同小异,或繁或简。

几乎每隔几年就会听到政府如此“大义凛然”、“杀气腾腾”的定性、警告,这次我甚至不用看电视、听广播,也可以想象得出播音员以无情而威严的音调洪亮地念出上述的“义正严词”。仅有的区别在于每次幕后煽动的“黑手”不同,以及那些“坏蛋”从“反革命”变成了触犯《刑法》的“暴徒”。

三十多年了,何其相似的言辞,以前让我觉得严肃、可怕,如今越来越让我觉得作呕。我决不是一个聪明人,但以我极其有限的智慧和人生经验判断,这个政府本质上并没什么改变,它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值得怀疑的。

2 Comments:

Blogger DLowe said...

這件事在國際上反應比預估的還激烈

台灣有個人剛回來, 偷拍了一段用花生米打紅衣人的影片

Mon Mar 17, 08:19:00 PM  
Blogger 王宁 said...

黄兄好,我觉得这回事件规模大,而且世界各地同时有藏人示威,摆明了就是因为奥运年,中共特别在乎、国际也瞩目,这样才会有人关注嘛。所以中共出手一定狠。

据说胡锦涛89年镇压西藏骚乱是他受邓小平赏识(当上储君)的原因之一。

Mon Mar 17, 09:2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